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雪球也算有了点小名气,我现在出去混,经常碰到不认识的人一听说雪球就表示闻名已久,颇满足我的虚荣心,但他接下来的问题一定会把我逼上绝路:“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?”

我:。。。

被逼急了,我只好耍流氓:你上雪球吧,关注 @不明真相的群众,那就是我的ID哦,我对股票的看法都在那里。

然后,大部分就没有然后了。

也有认真的,过几天干脆直接在雪球聊天工具里跟我说话了:“哥,我上雪球了啊,也看了你的好多贴子,都很有道理呀,但是看完我还是不知道该做什么,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?”

我:。。。。。。

我确实有不少股票推荐,看好看衰的理由都写在雪球自选股备注里了;对投资也有一些看法,都写在雪球贴子里了;也做过一些自认为还不错的交易,都披露在雪球里了,但是,我推荐什么股票给你呢?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。

这其实就是现在的雪球,一个投资者社区的现状。每天,雪球上发布贴子数万,从基本面到技术面,从宏观到微观,从投资理念到实盘操作,无所不包,无所不有。显然,现在的忠实用户,持续呆在雪球,是认同这种分享和交流的价值。按我的理解,主要的价值应该体现在:分享和交流中的信息、观点,能很好地弥补单个投资者信息和思维的盲区,有助于他的投资决策,至少,缓解他决策过程中的焦虑。

但是,大部分投资者的焦虑没那么复杂,他们的需求很简单,那就是:买什么?什么时候买?什么价格买?什么时候卖?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?

很遗憾,雪球没能很好地满足这样的需求。

没能满足的原因是:
1,碎片化形式存在的文本信息,对于大部分受众来说接受门槛很高,转化成投资决策非常困难。
2,脱离仓位和时间背景的单宗交易,参考意义不大。很多人听说巴菲特买了中石油,48块钱跟着买了,可没搞清楚,人家是一块九买的呀,而且早卖了。

雪球现在推出的组合力图改变的正是这种现状:
1,投资者可以按自己对市场、行业、公司的理解,创建不同的投资组合,组合通常包括一篮子股票,和股票在组合里的占比。
2,组合一经发布,就拥有净值,创建者和和关注者可长期跟踪其收益率、波动性、仓位配比的变化,以判断其对投资决策的价值。
3,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收益预期、风险承受能力、行业偏好,选择不同的组合进行交易,完成自己的资产配置,以实现预期的收益。

简单地说,组合就是把之前碎片化的文本信息结构化,形成可操作的交易策略,实现从信息到交易的转化,从而提升信息的有效性和可用性。以前你在雪球上吹牛扯淡,别人对你将信将疑,现在你可以用组合证明自己的能力;以前别人在雪球上吹牛扯淡,你不想看看不懂,看了也不知道该做什么,现在你更容易看懂了也更容易做点什么了。

下次再有人问我最近有什么股票推荐的时候,我准备给他推荐一个组合。

各位聪明的投资者,这是不是离你们的需求更进了一步?

雪球探索投资者需求,满足投资者需求的步伐永不停息,每解决一个但是,都是一次突破。

下一个“但是”是什么?敬请期待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方三文

方三文

1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方三文,福建省武平县人,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。1997-2005年在南方报业集团工作,曾长期就职《南方周末》。2005-2010年在网易公司工作,任网易副总编辑。2010年创办雪球财经,推出投资社交网站雪球(www.xueqiu.com),雪球在中国投资者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领先的市场份额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4年 1篇